01 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一直有這樣一種感覺: 為什么我起的比雞早,睡的比狗晚,吃的比豬少,做的比牛多,還是各方面沒有什么起色? 大一時,我上課很努力,下課也經常跑圖書館或者自習室看書,以求期末能取個好成績。 可是舍友經常翹課,上課時也沒怎么聽,復習時間也少,但卻屢屢成績比我好。 我覺得好奇怪啊,他們玩得不比我少,學習時間沒我多,卻總是考得比我好,真的是我太笨了,還是他們學習能力強? 直到看了《暗時間》,我突然間醒悟,是我沒有好好利用暗時間! 那什么是暗時間? 暗時間指的是沒有直接產出的時間,比如說排隊,走路,逛街,買菜,吃飯,坐地鐵等。 往往我們做這些事時,是怎樣的?不假思索,或者想,今天中午吃什么?我待會在哪兒下車? 而那些比較牛的人是怎么做的?他們可能在想昨天看的那本書對我們現實有什么指導意義?如果是我來寫,我會怎么寫? 02 我們經常會有這種錯覺,每個人都有24小時,我今天學習了8個小時,那我就比周圍人要進步了一點。 可是,這種錯覺會讓你感覺花了很多時間,好像很充實,實際上過得很低效。 書中舉了個例子,一臺計算機,裝好系統以后,閑置在角落里,你覺得它被實際使用了嗎? 當然沒有,CPU運行空閑進程是一天,運行大量數據也是一天。同樣的一天,創造的價值是不一樣的! 也就是說,真正用來衡量人有沒有進步的是思維時間! 只有當你真正的在思考時,思維才會進一步深入延伸。 如果你能利用好暗時間,做優先級最高的事,讓大腦時時刻刻地思考,走路想,做夢也想,這樣大腦才處于滿載狀態,思維時間利用到極致。 當暗時間利用得好,你就可以比別人多出很多時間,比別人在實際意義上活得更久。 03 那怎樣才能好好的利用暗時間?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步入手。 提高抗干擾能力 這是最關鍵的一步,如果做不到,其他都算白搭。 總會有那種精力旺盛的舍友,熄燈了不睡覺,看電影,玩游戲,各種聲音讓人無法入睡。 很多人總是抱怨睡眠環境差,光太亮,聲音太吵之類,但是我只要想睡,馬上就會睡的很香。 其實很簡單,練出來的。 首先集中注意力于一點,把注意力放在目前做的事上。其次自我減壓,別把周圍當一回事,你做你的,外界如何吵和你有什么關系呢? 除此之外,你還可以做一些集中注意力的訓練,比如說,在菜市場看書,玩一些鍛煉注意力的小游戲… 減少多任務切換 有個科學研究表明,大腦中有一個瓶頸,如果大腦在間隔不到300毫秒內,同時處理兩件事,大腦處理第二件事就會慢很多。 把大腦比作是CPU的話,確實我們都可以進行多任務,但是它會根據優先級來運算,分配給程序不同運行時間。 本來我們集中注意力就很難了,要隨時切換任務就更難了。 當我在看書,正在思考這一章講的是什么時,旁邊朋友叫我幫他個忙,再回來繼續看,我剛才看到哪了?想什么來著? 我們的大腦在開始執行一項任務時,需要一段時間熱身才能進入狀態。 我們近些年看過很多書,可是你看過那么多書,你真的能說出個所以然了嗎? 看書憑的不是記憶,而且深入思考。記憶會衰減,但深入思考可以讓你看的書成為你的一部分。 訓練快速進入狀態的能力 但生活中總有些人,在寫東西時還能和別人交流,通過觀察他人反應迅速做出反應,寫的文章質量還挺高… 這種人叫做“多線程人”,要做到這樣多任務切換,需要一定的前提:大腦具有拆分各感官獲取信息的能力,以及較高的悟性。 這種前提是先天的,我們要想能迅速進入狀態,可以通過以下訓練: 1.提高自信心,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。 2.提高抗干擾能力。 3.利用碎片化時間,一有時間就看書或者思考問題。 提高思維體力 思維體力是指長期思考的時間。 要長時間做一件事時,我一般會先來一個儀式,好告訴自己,要調整好心態去做。 在高中考試時,我都會準備一塊巧克力,給自己身上噴點提神的香水。在開始發試卷時,就開始吧唧吧唧地吃,吃完整個人狀態就好很多了。 或許在很多人看來好奇怪,考個試還弄這些亂七八糟的。但這確實幫助了我,不僅調整好了心態,而且注意力非常集中。 或者你還可以找一個大塊的無聊時間,什么都不做,就這樣坐一兩個小時。亦或者拿一張白紙,然后在紙上寫下一個名詞,不斷地擴展,想到什么就寫什么。 長期堅持下去,不但能提高自己的注意力,還能訓練自己的創造能力。 04 其實,想要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,不一定要使用暗時間,畢竟無時無刻的繃緊自己,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。 真正能提高思維能力的是,你能夠不斷地強迫自己,去做難度高的事。 我們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用外在的行為來欺騙自己。 可是當你在做一件事時,你是真的用心去做,還是敷衍了事,你比任何人都要清楚。 不試著去挑戰自己,當潮水退去之后,你就會看到,到底誰才是在裸泳。 / 

 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Forbes哪裡訂便宜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2020年讀者文摘台南哪裡訂國際書展社會人文雜誌苗栗哪裡訂
2020年Fortune哪裡訂便宜 富比士雜誌高雄哪裡訂 讀者文摘中文版英文版訂閱: 中國是服用減肥藥比例最高國家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雜誌高雄哪裡訂 時代雜誌看懂的另一簡單秘訣?time時代雜誌特惠方案史上獨一無二? 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台南哪裡訂 科普雜誌彰化哪裡訂 老師訂閱遠見雜誌36期+國家地理雜誌12期,優惠價格也太驚人?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訂購優惠 2020年TIME時代雜誌訂購優惠 富比士雜誌訂閱送 熱門3c產品? 時代雜誌,拓展國際觀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fg8akw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